党群新闻

【党建】“不忘初心再学习,砥砺前行担使命”——会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8月份学习心得合集

发布时间:2021-09-05 浏览次数:1420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学生党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会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有序推进暑期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时事分别于82日、9日、16日开展以党史学习体悟奥运精神“815勿忘国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并将部分优秀感想心得列示如下,以供大家交流学习。

01《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感想

柳希望:延安整风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牢记“延安整风”精神,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实践中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学习意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端正作风,最终实现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

余玥:讲座从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基本过程和深远影响三个方面带领大家重温了历史。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也是破除党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前苏联经验神圣化错误倾向的伟大思想解放运动,它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为我们夺取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洁:延安精神是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它是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导下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高度统一的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上前线能英勇杀敌不怕牺牲,在后方就能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而在现代有了此种精神就应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愤图强,踏踏实实做事,我们的宏伟目标就能实现。实事求是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作指导,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去发现和掌握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并以此作为全党的行动指南,实事求是,不是就事论事轻视理论,而是要达到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

王心怡:党成立后的二十多年内,由于领导上的教条主义,从书本出发,一切照搬外国的经验,使中国革命遭到极其严重的损失。延安时期清算了教条主义思想解决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问题,走上了独立自主和开拓创新的道路。从此,我们党在思想理论、方针政策乃至领导方法、工作方法等都有系列本本上不曾有过的新创造。如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关于人民军队和人民战争,关于统一战线关于党的建设,关于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等,都有一套自己独特的东西,从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传统文化。

罗丹:延安整风运动是第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开创了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先河。抗日战争时期,党的路线已经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但对曾经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还没有来得及从思想上进行认真的清理,为了总结和吸取历史上的经验教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中国共产党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整风运动。整风运动通过开展阅读文件,联系个人思想与工作,自我反省,做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认识,总结经验,增强党性,改进工作,逐渐取得思想和认识上的一致。延安整风运动也是党内的一次自我监督与调整,值得我们学习。

罗文萱:延安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精神。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在中国局部地区建立人政权,其实不断扩大执政区域的重要时期。我们党历来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主旨,在延安时期就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誉为“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当年驻延安的美军视察组成员说:“这里不存在浪费粉饰和礼节俗套,没有乞丐,也没有使人失望的贫困现象,人们的穿着和生活都很俭朴,人之间的关系是坦诚、直率和友好的。这里也没有贴身保镖、宪兵和重庆官僚阶层的哗众取宠的夸夸其谈。”中囯共产党就是以对人的无穷虔诚,赢得了人的拥戴和支持。

王海文玥:延安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延安时期是我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上实现第一次历史飞跃的时期。毛泽东同志的许多重要作品,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都是在延安时期完成的。毛泽东的思想也在延安时代逐渐成熟,正式写在党的旗帜上。没有开拓创新,没有延安精神,也没有毛泽东思想。今天我们要在新形势下弘扬延安精神,继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02《奥运观察局》:我的奥运记忆


吴季婷:1932年,报社写刘长春: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望君奋勇向前,让我后辈远离这般苦难1952年,周总理说:只要奥运赛场内有五星红旗升起,就是胜利2021年,国运昌隆,东京奥运会场飘满国旗,我想让他们看看。2020东京奥运会我国在88日共计88枚奖牌完美落幕,在此次奥运会比赛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老将,比如马龙,许昕,刘诗雯,朱婷,苏炳添以及谌龙等等,也会发现本届奥运会有许多00后小将活跃在奥运场上,为国争光。

应天慧:37年前,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中国奥运历史上首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1984年的射落首金,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在2020年的疫情影响下东奥的被迫延期一年,运动员们熬过了艰难日子并最终取得卓越成绩。从小将杨倩在东京赛场上的首金射落,打响了中国军团在赛场上拼搏的枪响声,再到张雨霏的两金两银的惊人战绩,全红婵妹妹的完美跳跃等等,我们能看到小将们也能肩担重任主挑大梁,除此之外,老将们的身影也依旧在,庞伟、巩立姣、朱婷、苏炳添等,同样令人骄傲与敬仰。中国的国球乒乓球更是背负着整个国人的荣耀,获得了卓越战绩。从东京奥运会上,我们能体会到奥林匹克文化在中国生根发芽,我国的体育事业也在蓬勃发展着。

黄诗童:奥运会又一次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在领奖台上升起,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都能让我感到心潮澎湃。这届奥运会,我国奥运健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勇夺奖牌的黑马,也有种子选手因发挥失常与金牌失之交臂,还有因为裁判的不公正评判而错失金牌……无论如何,他们都值得敬佩和尊敬,他们的每一次奋力拼搏都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他们是我们的骄傲!同时,我也感觉到了,要想在国际体育事业中立足,我们必须首先自己强大,这样才有可能得到发言权。其次,体育锻炼不仅仅是运动员的日常,更应该融入每一个国民的生活。

高春晗:为期17天的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收获383218铜,共88枚奖牌。杨倩拿下首金,青岛姑娘陈梦获得乒乓女单、女团冠军,苏炳添刷新亚洲纪录、闯进男子百米决赛创造历史……本届奥运会,留给大家太多扣人心弦的比赛难忘瞬间。让我想起13年前的88日,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那一年同样给我们留下太多难忘的回忆。可以说,每届奥运会,都见证了运动健儿巅峰时刻的豪迈与欢欣,也记录下他们失意时的泪水和坚韧。

徐国宇: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拿下第一枚金牌,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体育力量。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给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新世纪不一样的体育面貌。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拿下88枚奖牌,中国的体育力量正不断壮大,奥林匹克精神不断在中国生根发芽。奥运健儿挥洒他们的汗水与泪水,在赛场上全力以赴,这种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值得我们不断学习。

陈瀚林:随着中国选手杨倩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东京奥运会上获得10米气步枪夺得冠军,为我国揽入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之后,曾经的奥运会手枪冠军许海峰录制了一段视频祝福杨倩,这让我们不禁再次回想起这位真正的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在《奥运观察局》——我的奥运记忆中,许海峰的回忆和讲述让我跟随着他的思绪回到那个中国获得奥运初成就的年代,队内训练,赛前准备,重重困难没有让中国队退缩,直到拿到那块宝贵的首金。正如许海峰所说,做任何事情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要么不干,只要干,就要干好,这是他的人生哲学,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淋漓展现。

03影片《二十二》观后感

奚申浩:电影《二十二》在我眼中更是一部纪录片,在导演的隐忍与克制下,非常客观不带任何强烈情绪的记录了一段历史,一段我们永远不能遗忘的历史。它除了让我们了解到慰安妇不幸的遭遇外,更是刻画了一个个丰满鲜活的形象,让我们在平淡中去体会、去感受这份历史的重量。我们应该永远的铭记这段历史,不宣扬仇恨,从过去的残酷战争中吸取教训,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王玉红:这部电影以平淡叙述的方式讲述中国幸存”慰安妇“奶奶们的故事,每个老人都积极乐观的生活,但这并不代表那段屈辱的过去被世人遗忘,那段日子她们所承受的痛苦想到就会心痛,国家强大会给我们每个人最大的自尊心,我们应珍惜先烈们打下的江山,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国家力量是我们最大的安全感。

陈姿衣:《二十二》没有酷炫的特效,没有如何跌宕起伏的情节,只是简简单单的叙述,几乎所有的画面都是在纪录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人从拍摄技术上去批判它,但这部电影本身并不靠技术取胜,重要的它存在的意义,是它所做的,记录慰安妇生存状态这件事情的意义所在。“记录不是为了去憎恨,还是为了不被遗忘”,或许仇恨可以放下,而那些满是伤痛的坑坑洼洼也应该被岁月抚平,因为生活还在继续,但是历史不能被遗忘。我们不是为了苛责和仇恨,而是为了铭记和警醒,“铭记历史峥嵘岁月,铸就自强不息民族”应镌刻在每一位国人的心底深处。

李佳林:观看《二十二》这部影片时候不禁想起李碧华《烟花三月》中的一段话:“给我们沏茶时,她强调'杯子是洗干净的';我们一时没喝,她又道'杯子已经洗干净了'她们还在等待道歉,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与此同时,生活还得继续向前,该记住的记住,该放下的放下。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

朱文强:《二十二》是一部讲述抗日战争时期被迫成为“慰安妇”而当世仅存的22位老人的纪录片。十四年抗战,几千万人牺牲。反观日本今日所作所为,不承认历史,针对慰安妇问题和侵略者角色不但不知悔改,反而加以粉饰,更有政客参拜靖国神社。近代日本带给中国的屈辱当牢记,尊严只在剑锋之上,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不断增强我国实力,为我国综合实力增长奉献己身!

喻斯敏讷:电影《二十二》是一部描写慰安妇的纪录片,那段历史,是我们中华民族所不能忘记的历史。对日起诉的中国大陆24慰安妇受害者原告均已辞世,无一人得到道歉与赔偿,目前,在世的慰安妇受害者数量越来越少,登记在册的中国大陆慰安妇受害者仅剩10余人。时至今日,日本政府还没能给老人们一个说法、一个道歉。慰安妇身上的伤痕是一块石头,承载着家国之痛与战争历史的沉重。近年来从慰安妇在法律界帮助下对日诉讼,到建立慰安妇博物馆,再到设立慰安妇少女像,人们关注慰安妇,既是对个人命运的关切,也是对一段历史的铭记。正如“东京审判”中国首席大法官梅汝璈所言:“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长期以来,会计学院研究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积极求进步。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优良的作风,凝心聚力,奋勇前行,争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成为红色精神的传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