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我院举办研究生课程思政与导师队伍建设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12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与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会计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和导师育人能力,9月8日,会计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研究生课程思政与导师队伍建设学习研讨会。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德林主持,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参与本次学习研讨。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领学党中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课程思政重要文件。院党委书记殷俊明领学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要坚持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殷俊明提出,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应当“如盐化水”,有机结合。研究生课程应包含家国认同、国家意识与文化自信,各位教师应结合会计专业特点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教育,培养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新时代研究生。

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领学国家教材委员会制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他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课程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渠道,教材建设课程教学的重要抓手,各位教师应在编写教材、推荐教材的过程中,应结合会计专业学科特点、注重适宜实效。希望各位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专业研究、专业知识体系教学、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和社会服务中。

马德林介绍了《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任课教师层面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深入挖掘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方法,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对各位研究生导师关于课程思政的研究,也提出了殷切期望。

会议第二阶段是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评审工作。各课程组负责人汇报研究生教学大纲修订情况,并说明如何挖掘思政元素体现在教学目标、教学参考书目、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考核等方面。本次汇报的课程主要是本学期开课的16门研究生课程。11位课程组负责人或成员汇报了对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思考,以及融入思政元素后的课程大纲。

最后,会议邀请殷俊明、温素彬、朱明秀、马德林和刘国城作为本次研究生课程大纲修订的评审专家,五位专家高度评价了各门课程大纲的修订,认为本次大纲修订结合会计专业特点和各门课程内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价值引领与专业能力培养深度融合。对各门研究生课程大纲修订情况,五位教授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并作了进一步完善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