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我院成功举办2021级研究生专业特色与学术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1238

会计学院 周书明 周琳 报道

为培养面向未来、紧跟时代的新时代中国财会青年人才,扎实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92日至3日,会计学院为2021级研究生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专业特色与学术专题系列讲座。会计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于线上平台聆听了讲座。

科研思政

93日上午,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殷俊明教授以“科研思政——党建引领下的学术研究”为主题,为全体参会新生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本场讲座由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德林教授主持。

殷俊明教授为全体新生解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希望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肩负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殷书记从“时代认知”之大我讲到“德能双修”之小我,他表示,全体新生要争做拥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的财会人,更要去勇于思考如何研究真问题,做好真正的学问,做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研究生。同时,殷书记希望2021级全体研究生能够平衡好学习研究和生活,保持身心健康,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将来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才华与担当。

会计改革与发展

93日下午,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为全体与会人员做了《当代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问题与挑战》的报告,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研究指明了方向。本场讲座由会计学院刘国城教授主持。

温院长首先从学习的三种境界“优术、明道、取势”入手讲解了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学习差别;进而结合“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从“会计智能化之力、会计智能化之道、会计智能化之术、会计智能化之路”四个方面,讲授了会计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的发展变化趋势,号召全体研究生新生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紧跟时代步伐,做好学习规划,善用数智赋能;最后用四句话与同学们共勉: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做一名“有思想”的会计人;甘于吃苦,钻研攀登,做一名“能吃苦”的会计人;善于沟通,团结合作,做一名“会沟通”的会计人;恒于感恩,敬业报德,做一名“行感恩”的会计人。

人才培养

92日上午,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德林教授作为“专业介绍及人才培养方案”专题讲座的主讲人,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详细介绍了各项培养方案及要求。本场讲座由会计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莹老师主持。马院长主要围绕学院概况、学位点设置情况、往年业绩、培养方案解读和未来学习建议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其中,他着重强调了四点要求:一是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清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职业目标;二是转变和适应研究生的“研究”角色,思考经济社会问题;三是关心国内外国家大事,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永远跟党走;四是努力成为独立思考、独立决策、自担责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