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我院召开硕士研究生期中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865

为加强研究生线上教学管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做好毕业离校前各项准备工作。422日晚上,会计学院采用线上会议方式召开硕士研究生期中教学工作会议。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殷俊明、院长温素彬、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德林、学科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全体成员、全体会计硕士研究生导师参与了本次期中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刘国城主持。

首先,马德林对近期研究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他指出当前学位论文到了关键时刻,盲审意见陆续回来,要求各位导师和同学以客观、平静和理性看待盲审分数,更主要是充分吸收盲审专家意见,认真修改,进一步提高论文质量,为最后答辩做好准备。同时,在疫情防控、论文修改、就业压力多重因素下,要注意强化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对日常教学工作,要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学院督导、导师和导师组的积极作用,提升研究生线上教学的质量与效果,促进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殷俊明对研究生导师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导师重视对硕士研究生的思想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事业观和择业观。二是要关注毕业生的论文进展和就业情况。2022届高校毕业生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要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并对重点群体做好就业帮扶。三是加强对毕业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教育学生注重自我调适、同伴交流与师生交流,克服学业和生活困难。

温素彬总结指出,学位论文是衡量研究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志,导师要将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上升到学科建设的高度。毕业生就业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要强化就业育人实效。希望各位导师投入更多时间与研究生沟通,因材施教,在打造学位论文过硬质量的同时,兼顾好求职工作,实现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