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我院召开会计硕士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794

为了进一步推进会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建设,以案促建、以案促研、以案促学,持续提高会计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422日晚上,会计学院采用线上会议方式,举办了“会计硕士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启动会”。研究生院陈骏院长应邀参会指导。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德林、MPAcc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刘国城、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莹及各立项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MPAcc案例中心主任崔秀梅副教授主持。

陈骏充分肯定会计学院开展会计硕士教学案例建设工作,这不仅符合学校专业博士学位点建设需要,也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内在要求。学校层面也正在出台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引导、鼓励更多教师参与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开发与研究。接着,陈骏从案例教学对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对教师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对学校未来博士点建设和学科建设重要性三个方面,强调案例教学和教学案例开发的重要性。最后,他预祝通过建设,会计学院产出系列高质量教学案例,更多案例入选全国会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并在优秀教学案例方面获得突破。

马德林宣布了本次会计硕士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立项名单。他希望各位项目负责人认真学习领悟陈骏院长提出的三个深刻认识,并从中有所收获。马德林要求项目负责人对照会计学院案例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案例开发、研讨、做好项目建设过程资料的收集与保存,根据进度和要求做好项目建设并提交案例成果。

温素彬首先感谢各位教学案例项目负责人和团队在案例建设方面的投入,强调教学案例对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APEQ)和会计专业博士点申报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他用“三个四”分享教学案例建设的经验,一是明确“四个目标”:以案促教、以案促学、以案促研和以案促用;二是突出“四个特征”:解决现实问题、解决个性问题、总结共性问题和研究提炼提升;三是坚持“四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应用导向、示范导向和成果导向。最后希望所有教师协作攻关,齐力贡献,促进会计学院的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