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17期):李慧论“基于盈利质量的DANP变权财务预警模型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95

会计学院 周可可 报道

202256日中午,会计学院与泽园书院联合举办第17期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由会计学院李慧讲师作“基于盈利质量的DANP变权财务预警模型研究”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致辞,会计学院李仲泽老师主持。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思路,表明通过构建基于盈利质量金字塔的DANP双层惩罚变权时间序列财务预警模型,可以计算出企业的财务预警综合值,进而判断出企业的财务状况。接着李老师结合文章的框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按照研究背景及问题的提出、文献回顾、理论分析及盈利质量金字塔的建立、财务预警模型的建立、实证与分析、研究结论六大部分展开。

李老师从研究背景出发,指出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构建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对企业意义重大。通过梳理文献,李老师总结了财务危机形成机理以及财务预警指标体系和预警模型的研究现状,接着建立了基于盈利质量的五个维度、20个指标的财务危机预警评价指标体系,然后运用DANP决策实验室法计算出各维度的常数权重,结合时间序列权重得出财务预警综合评价值。在实证部分,选取410家沪深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公司,基于上述财务预警模型计算公式得出结论,财务危机临界状态的预警值为[0.6494,0.6547],预警综合值越小,企业的财务危机越严重;与常权综合预警模型相比,所建模型的预测准确率更高。

此次讲座中,各位师生受益匪浅,不仅体会到了疫情冲击下构建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对企业的重要性,也了解到如何通过模型计算来大致判断出企业的财务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