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淡(第27期):张俊生教授论“临床式会计学与财务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次数:1061

会计学院 彭宇清 报道

2022511日下午,由会计学院与沁园书院联合举办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27期)如期举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张俊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以“临床式会计学与财务学研究”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会计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殷俊明教授致辞,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张教授首先按照哈佛商学院Peter Tufano的分类,将学术研究分为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和临床式研究。其次,张教授介绍了临床式研究的发展背景及初步探索,阐释了临床式研究的定义,指出了临床式研究就是对小样本的案例或者事件进行理论联系实务的集中研究。接着,张教授依据数据规模和数据来源的不同,将临床式研究分为四类,包括案例研究、问卷调查研究、小样本实证研究和传统实证研究。紧接着,张教授结合多篇论文,介绍了临床式研究的具体思路,并指出真正的研究要响应理论,以理论为中心。张教授介绍了不同类型的案例研究如何发展理论,以及可以从独特的视角去收集某一场景下的特定数据,从而用少量的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张教授强调,研究场景与理论可能存在时间上的错配,研究案例与事件的选择应该以是否能够构建、验证、解释和沟通理论为原则,而不是以时间新旧来选择。最后,张教授还强调,临床式研究要和理论相结合,试探着做小样本、深入的研究,从而在科学的严谨性和实际的相关性之间取得新的平衡。

学院师生从张教授的本次讲座中受益良多,深刻认识到临床式研究在会计学和财务学研究中还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做研究需要通过阅读大量文献,丰富自身的理论储备,才不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可以通过阅读交易所网站的公告与年报,了解实务中企业真实的经济行为,从而开拓视野,为临床式研究探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