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

润泽会计校友论坛(第1期):汪洋总会计师论“CFO职业路径规划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1230

会计学院 王一帆 报道


2022514日,会计学院和泽园书院联合举办了润泽会计校友论坛(第1期),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优秀校友、金陵药业副总裁兼总会计师汪洋做“CFO职业路径规划和能力建设”的特色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主持。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会计与治理研究院长殷俊明教授致辞。殷书记表示, 2023年是南京审计大学建校四十周年,南京审计大学的发展得益于四十年来师生的不断拼搏,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润泽会计校友论坛的开设有助于联络校友,加深校友感情,并通过优秀校友的交流来引导在校学生,培养同学们的校友情结,鼓励同学们奋发进取,努力拼搏。殷书记鼓励同学们借此机会,认真向优秀校友学习,为母校争光。

汪总会计师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通过“最难就业季”的背景介绍,汪总分析了当前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及实际情况,指出了当下就业的严峻形势,并建议同学们要拓宽视野,合理安排并优化职业规划,更好地实现人岗匹配和资源配置。第二部分,汪总介绍了现今上市公司CFO的职业状况,分析了CFO的专业和学历要求以及专业和经济管理的相关性,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向社会需求,走向企业管理之路。第三部分,汪总分析了CFO的职业发展路径和职务能力要求,CFO的职务能力需要能够胜任CEO,而CFO之所以能够胜任CEO,是因为其职位本身具备一定优势;而且,CFO的职能已经从单纯的财务管理上升到了企业战略规划与执行的转型。第四部分,汪总分享了自己CFO之路的成长感悟,CFO的职业规划要和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相结合,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识别风险,创造价值,成就企业,最后实现自我。

汪总的分享结束之后,讲座进入了提问与交流环节,有同学提会计人员在如今新兴技术的影响下如何实现转型的问题。汪总对此做了详细的回答:共享数据中心一类的新兴技术让财务人员转型迫在眉睫,这要求会计人员能力要与职能相匹配,要求会计人员培养综合能力。在新兴技术的冲击下,职务可能消亡,但职业和技能不会,因此同学们在学习会计专业知识之余,还需要广泛地学习各类专业知识。

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感谢了汪总倾囊相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汪总的报告,保持对实务前沿的敏感性和对宏观政策持续的关注度,强化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及综合能力的培养。讲座最后,向汪总颁发润泽会计校友论坛荣誉证书。

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结合会计实务学习到了CFO的职业规划与能力建设的相关知识,还清晰了自己的职业目标,这些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都是同学们在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