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26期):张学勇教授论“P2P暴雷与投资者风险偏好”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1285

会计学院 周可可 报道


202262日下午,会计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举办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30期),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张学勇教授作题为P2P暴雷与投资者风险偏好”学术讲座,在会计学院院长、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下展开。

本次讲座,张学勇教授从文章主要观点、研究背景、研究设计、实证分析、研究结论五大部分展开。文章的主要观点如下:P2P投资失败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加,会偏向于进行低风险投资。在文章研究背景方面,张教授从现实情境入手,指出P2P与传统金融投资产品相比具有风险大、收益高的特点,并且投资暴雷事件可能会导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发生变化,从而提出了文章的研究假说,即:P2P投资暴雷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加。在文章研究设计部分,张教授介绍了样本选取和数据来源,同时定义了被解释变量、解释变量和控制变量最后,张教授采取描述性统计、回归分析和稳健性检验等分析方法证实文章的研究结论并作出总结。

在张学勇教授分享之后,参会人员提出“不同地区对P2P投资的监管措施不同,监管水平是否会影响市场投资情绪呢?”,对此,张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他表示不同地区对P2P投资的监管水平参差不齐,但是发生P2P投资暴雷后,对投资者而言,投资损失是一样的,投资损失是影响投资情绪最重要的一点。最后,与会老师与张教授在研究方向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讲座中,各位师生受益匪浅,不仅认识到P2P投资暴雷会增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体会到了金融投资风险偏大,而且深入学习了科研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