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通过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APEQ)资格申请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1184

研究生院 会计学院 报道

 

2022531日,接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会计教指委)通知,我校通过了会计专业学位(MPAcc)教育质量认证(AAPEQ )资格申请,成为质量认证会员单位。自此,我校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入质量认证阶段。

这是我校首个进入质量认证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项目,是我校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下取得的研究生培养初步成果,更是会计学院全体导师和研究生共同实践的初步成果。

为此,会计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在学校领导下,勇力合作,奋勇当先,力争通过一年的认证准备,高质量通过质量认证。

 

新闻链接: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质量认证链接:http://mpaccesc.ruc.edu.cn/pgrz/zlrz.htm

AAPEQ认证体系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复合型会计人才的培养要求,旨在对有关培养单位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前景进行全面评价,并确立有效开展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基本标准。实施AAPEQ认证的宗旨是通过建立多主体、多维度、多层次、多环节的质量认证体系,将决策、指导、咨询、评价、认证、对接等手段有机结合,构建优胜劣汰的合理竞争机制,引导各培养单位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制度建设和项目质量控制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推动我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持续发展,促进会计专业学位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

全国除港澳台外,共有265所院校招MPAcc,其中有35985高校,46211高校,其余184所高校均是财经类高校、综合类高校等。自2015年首次开展AAPEQ质量认证至2020年,仅有17家高校取得AAPEQ认证,而且其中属于985211的高校占12家,说明AAPEQ获得此类高水平大学普遍认可。


 

2015-2020质量认证A级成员单位名单


2015年首次认证

2020年维持认证

2018年首次认证

2019年首次认证

2020年首次认证

1

北京交通大学,211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

西南财经大学,985

2

上海财经大学,211

东北财经大学

(重点财经类高校)

暨南大学,211

 

3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江西财经大学

(重点财经类高校)

武汉大学,985

 

4

中国人民大学,98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11

西安交通大学,985

 

5

中山大学,985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6

中央财经大学,211

 

中国海洋大学,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