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会议】CCGAR第五届审计与会计研究训练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1738


2022527日,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CCGAR)和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School of Accounting, NAU)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审计与会计研究训练营(全英文语境)成功举办!新加坡国立大学柯滨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杨勇教授应邀作本届训练营主题报告嘉宾。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教授、国际知名审计会计学者,堪萨斯大学李婵教授、乔治华盛顿大学张昀教授等来自海内外20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研究训练营。训练营开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廖林副教授主持。

董必荣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表示南京审计大学与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本次训练营,对于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审计与会计领域的学术研究创新具有战略意义,并希望本活动长期合作共建。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审计与会计学科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作了简要介绍,同时强调了审计与会计学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蔡春代表CCGAR和组委会对所有参会人员表达了热烈欢迎,指出是会计、审计和责任将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并深情表达了对与会者的感谢与祝福,并欢迎大家择机到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讲学、指导!

主题报告环节由南京审计大学廖林副教授主持。柯滨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审计研究Auditing research in the new age)的主题报告。柯滨教授探讨了做研究的目的。他认为,做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促进资源的有效分配和更好地促进思考。而对于什么是有趣的中国话题,柯教授认为研究既要揭示一些重要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也要体现独特且重要的中国制度环境。对于新时代中国审计问题,他认为,要从新技术、人力资本、新制度三个部分进行思考。第一部分,新技术。新时代的主要趋势主要包括机器时代的兴起、生产数字化、开放政府数据、更多的黑天鹅事件和管理数字化。新时代的商业逻辑是技术创新,包括个性化产品及服务、平台经济、大数据、创新及共享。这些技术的发展意味着商业模式的改变和管理创新。因此,审计会计研究将面临大变革。第二部分,人力资本。审计职业将越来越多的需要非会计人员。柯滨教授介绍了一项追踪学生长短期就业情况的研究,发现短期内风险偏好程度与是否从事审计行业不相关,长期风险偏好程度与是否从事审计行业显著正相关。女性短期更不倾向于从事审计行业,而长期是否从事审计行业与性别不相关。该研究对理解审计职业人员构成具有一定意义。第三部分,新制度。证券监管一直是重要问题,应注重保护中小股东权益、IPO定价监管等。柯滨教授以交叉上市公司IPO审计师选择为例,介绍了制度背景对审计质量和审计收费的影响。

杨勇教授作了题为有关财务分析师的几点思考A few projects and thoughts on financial analysts)的主题报告。杨勇教授首先分享了选择研究中国金融分析师的理由、动机、方法。接下来杨勇教授分别以投资者信息需求、分析师行为以及分析师行为的文化影响三个主题分享了他的新作:1、“你听到人们的心声了吗?散户投资者的信息需求”(Do You Hear the People's Saying? Retail Investors' Information Demand);2、“谈或不谈?当与公司经理有社会关系的分析师获得坏消息时”(To Talk or Not to Talk: When Analysts with Social Ties to Firm Managers Acquire Bad News);3、“个人主义和分析师预测行为”(Individualism and Analyst Forecasting Behaviour)。

审计论坛由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孙毓璘副教授主持。西北大学马晨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朱磊、北京大学车丽梅教授、山东大学程子健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Xiaohui Li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反腐败强度对审计师廉洁倾向的影响”(The effect of anti-corruption intensity on auditors propensity for incorruption)、审计师道德与审计质量: 来自中国审计合伙人的证据 Auditors Morality and Audit Quality: Evidence from Audit Partners in China)、审计前财务报告质量是否重要?”(Does Pre-Audit Financial Reporting Quality Matter)、反向并购审计费用溢价:来自中国的证据 Reverse Merger Audit Fee Premium: Evidence from China)、“审计师会对贸易冲击做出反应吗”(Do Auditors Respond to Trade Shocks)的论文报告。香港教育大学谭伟强教授、悉尼大学周姗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Madhukar Singh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齐堡垒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刘雪娇教授对五位汇报者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会计论坛由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志副教授主持。温州肯恩大学Jingjing Xia博士、昆士兰大学You Zhang博士、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廖强、埃塞克斯大学Hao Lan博士、澳门科技大学John Fan Zhang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故乡并不温暖:基于在线股票论坛检验散户投资者的本地信息优势Home Not So Sweet Home: An Examination of Retail Investors’ Local Information Advantage Using Online Stock Forum Posts)、会计质量与企业披露的投资者信息整合Accounting quality and investors’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of corporate disclosures)、卖空压力影响公司治理吗?来自独董出席董事会情况的证据”(Does Short Selling Pressure Affect Corporate Governance? Evidence of Independent Directors’ Board Meeting Attendance)、合著对分析师排名的影响The Role of Co-authorship in Analyst Ranking)、“地方腐败: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的文化解释”(Local corruption: A cultural explanation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multinational firms)的论文报告。莫纳什大学Chen Chen博士、西南财经大学陈磊教授、厦门大学刘馨茗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杨雨澄博士、西南财经大学何苦副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点评,给出独到、中肯的建议。

本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对扩大我校审计与会计学科的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