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实务前沿讲坛(第16期):吴建友博士论“审计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1471


会计学院 报道

202264日上午,会计学院、澄园书院联合主办润泽会计实务前沿讲坛(第16期)。华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友博士应邀作题为审计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吴总首先介绍了资本市场的定义,指出资本市场是需要资金的公司能获得长期资金的地方,同时也是投资者买卖公司各种证券的地方。吴总强调,财富分为增量和存量,资本市场就是在存量的基础上创造增量,只有资金有效分配,才能创造出增量。接着,吴总指出一个有效的市场取决于运营效率、分配效率和定价效率三个方面。然后,吴总阐述了价值和价格的不同。价值是内在的概念,企业可通过产生现金流、降低成本、降低风险、降低回收期限等措施创造价值;而价格是围绕价值进行上下波动的,创造价值最终会体现在价格上。最后,吴总认为,注册会计师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基本的职业道德促进资本市场创造价值,并从加入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新兴业务、从事咨询业务等多方面阐述了注册会计师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

讲解结束后,会计学院的师生积极提问,吴总耐心地做了解答。老师提问应当如何将金融和财务研究相结合,解决目前的实际问题。吴总回答金融与财务相结合的方向有很多,目前我们应该把金融与财务相结合的国际顶级期刊的文献做个梳理,再结合中国的实际问题,寻找研究方向。同学提问,希望吴总举例阐述注册会计师在特定行业分析方面的作用。吴总回答对特定行业的了解会为个人角色的发挥提供巨大作用,并以自身经历举例对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最后,潘俊对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目前不仅要业财融合,业审融合也非常重要。吴总用简洁易懂的话语对深奥的金融概念进行讲解,是值得同学们深入学习的。澄园书院赵艺苑副书记表示讲座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吴总读书破万卷的功底和实践出真知的魅力,同时学院和书院的双院联动,旨在从理论和实践上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指导,强化人才培养特色,提升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