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毕业寄语】做好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财会卫士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8231
做好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财会卫士
--在会计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温素彬


       青青老山层林染,润泽湖畔常思辨。

在此激动人心的时刻,首先祝贺会计学院2022届同学们顺利毕业!你们是不平凡的一届学生,你们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70周年华诞、建党100周年、国民经济从“十三五”到“十四五”的跨越,你们也正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你们也是最幸运的一届学生,你们见证了学校和学院的快速发展,亲历了学校成功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双双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获批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江苏省国际化教育品牌专业,学院成为MPAcc高质量认证会员单位等。你们永远可以相信南审会计学院将与你们一道快速成长,同频共振,陪伴彼此,携手共进,向着最好去发展;你们更要相信自己,从今天起,你们将进入社会的大学、时代的大学,去展现你们的才华,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借此机会,我希望同学们从更广泛的视角理解会计四大前提:

主体假设:要深刻认识我是谁?我为谁?;

持续经营假设:要努力学习和工作,认真地对待生活,打造可持续发展能力;

分期假设:要学会总结提炼,定期向家人、朋友、母校汇报自己的成绩;

货币计量:要坚持广义货币计量,努力为国家创造财富。

我还希望同学们从更广泛的视角坚持好以下原则:

可靠性原则:要实事求是;

相关性原则:要团结协作,传递正能量,把有用的事做好;

可理解性原则:要善于表达和沟通,多为别人着想;

可比性原则:要不断向先进学习,向经典学习;

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要实实在在地做,踏踏实实地干;

重要性原则:要学会规划,分清主次;

谨慎性原则:要遵纪守法,坚守底线,做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财会卫士;

及时性原则:要高质高强高效。

请大家忘记历史成本,重估重置成本,再测可变现净值和现值,时刻关注公允价值,规划好人生战略,经营好人生旅途,管理好人生资产,做好人生的价值预算,编制好人生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ESG报告,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可持发展的价值。

同学们,祝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老山脚下,润泽湖畔,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