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思政+智能+财会”教研活动(七): 会计学专业思政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1131

623日上午,会计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在敏知楼516会议室召开会计学专业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会计学专业课程思政团队负责人董必荣教授主持。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社会审计学院院长许汉友、会计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德林、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中生与全体会计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员参加。

董必荣要求团队老师认真研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以及有关高等教育方面的高质量文献,深层次理解思政的本质与内涵,应站于更高的事业探索高等教育中的专业思政目标和思政教学规律。温素彬认为,会计学专业思政应聚焦于“诚信、守法、平衡、求是”,会计学专业思政应高度概括不同会计课程的课程思政,将会计学专业思政与会计学人才培养目标有机对接。许汉友认为,专业思政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其最本质的要求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中华民族,财务管理专业思政应聚焦于“价值、风险管控、安全”,审计学专业思政应聚焦于“独立鉴证”。马德林认为,财务管理专业思政建设应融入古代优秀理财思想,追求价值创造,注重风险防控,并以此推进财务目标重构、财务框架重构和知识体系重构。针对会计学专业思政建设,团队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建议。

董必荣最后总结,构建和实施会计学课程思政必须基于人才培养的全局视野,站在整个会计学专业层面进行思考。专业思政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和方向,只有明确专业思政,每一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才有了凝练和聚焦的方向。团队教师应将紧紧围绕专业思政,凝练每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并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实践,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高度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