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31期):周华教授论“会计审计若干基础理论问题及其法治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1435

会计学院 报道

2022623日下午,会计学院、泽园书院联合主办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31期)。中国人民大学周华教授应邀作题为会计审计若干基础理论问题及其法治建设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开始时,周华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术主张和代表作,并提出了两个重要课题: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如何实现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以及何以构建中国自主的会计审计知识体系。随后围绕这两个课题,周华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分别为大家介绍了会计审计若干基础理论和法治建设状况。

首先,周华教授用“世界上第一位会计师—斯奈尔”的独立审计案例,提出审计理论在发展早期存在的误区

其次,周华教授结合《破产法院法》、《1844年股份公司法》等法律出台的时间顺序,为大家梳理了强制性股东自主审计制度和强制性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强制性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出台产生的影响;并与大家探讨了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具体职能具体为何?随后提出能够推动CPA行业发展、让CPA 更受尊重、让CPA工作更有价值的几个可能的改革方向。

最后,周华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由来以及发展现状,以及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总体历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根据法律事实记账”的会计准则改革方向,旨在强化会计准则刚性,为建立财会监督体系提供支撑

温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周华老师的讲座内容体现了会计的历史观和辩证观,从思维上对全体师生进行了教育。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该着眼于国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把握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思考,为我国会计与审计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