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会计学院召开“智能会计”系列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588

为了进一步落实南京审计大学财会类专业“思政引领+数智赋能”的人才培养特色,2022711日晚上,会计学院智能会计系列课程建设研讨会在线上腾讯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温素彬院长主持,马德林副院长、黄中生副院长、会计学院20多位教授及青年教师参加。



首先,温素彬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角度说明了财会类专业全面智能化升级迫在眉睫。同时指出,现有高校并没有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财会的真正融合。就智能会计系列课程建设方面,温素彬指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开展集体备课、编写教材、挖掘案例、撰写教改论文四项工作,力争把智能会计建设成一个既有教学研究又有方案设计还有教材建设、案例开发和实训平台的全面的课程体系。号召大家利用暑期时间抓紧学习和开展课程开发。

其次,马德林和黄中生分别从研究生人才培养和本科人才培养的需求角度,提出了两类人才培养对智能会计教学资源建设的具体需求。

廖林教授指出,会计智能化转型对老师和学生都是挑战,我们需要加强技术与财会的深度融合。蔡显军老师指出,智能会计的本质是数字化决策,是大数据分析工具和方法在财会领域的运用,而不是纯粹的技术。



通过本次研讨,为下一步智能会计系列课程建设,促进我校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的“思政引领+数智赋能”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