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44期):薛爽教授谈“关于会计、财务与审计研究的漫思考”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2236

会计学院 周颖 报道

 

20221127日上午,由会计学院、会计与治理研究院、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院和泽园书院共同主办的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44期)如期举行。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薛爽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以“关于会计、财务与审计研究的漫思考”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

 


温素彬为本次报告进行简短致辞,并介绍了会计学院智能财会课程体系建设的情况,同时介绍薛爽学术研究的丰富经验和成果,对薛爽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讲座,薛爽首先介绍了会计与财务研究的相关领域,包括财务会计、公司财务、审计、公司治理、制度环境、非制度环境、管理会计等方面,随后又引出了学术研究实证研究和规范性研究的两种研究方法。接着,薛爽分享了三个例子,“会计信息是有用的吗”“审计相关的研究”以及“信息不对称与IPO定价”,进而提出研究选题与研究意义的重要性。

薛爽阐述了自己对研究的看法,学术研究的论文要具有严谨性和实用性,论文的思维逻辑更为重要。接着,还和听众分享做研究前的准备以及研究方法,提出研究方法可以大胆突破,大胆想象。最后展示了四个画展解释了科学研究可以突破的内容、目的、范式、方法,契合了主题中的“漫思考”。

本次讲座生动形象,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教会我们研究如何能够“顶天立体”写论文,既能在学术上有所建树又能对实务有指导意义。

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为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了在学术研究中要有热情、定力和主动的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做研究时既要有自己成熟的领域还要能关注资本市场的最新热点,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使学术生命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