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45期):黄河教授谈“软件外包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和契约不完备”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3311

会计学院 杨晓月 报道

 

20221129日下午,由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会计虚拟教研室、沁园书院共同主办的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45期)如期举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现任教于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黄河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以“软件外包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和契约不完备”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

 


温素彬首先为本次报告进行了简短致辞,介绍了黄河的经验成果,并对黄河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温素彬提到:传统会计的道路无法适应新时代发展,未来财务人员必须了解统计学、数据科学、软件应用等多方面的知识,本次邀请黄河教授开设学术讲座目的是拓展我校师生的会计视野。 

 2014年诺贝尔奖获得者Jean Tirole曾经说过:“几乎每一位经济学家都会同意,现实中的合同大多看起来相当不完备。”所以,在本次讲座中黄河教授主要讲述了Management Challenges in Software Outsourcing(软件外包的管理挑战),即信息不对称问题和合同不完备问题。

黄河首先阐明了道德风险和私人信息是导致信息不对称的两个主要因素,而合同的不完备主要来自于内容的不确定性和随机性,由于明确这两者的成本比较高,在实际合同中并不会被写入,只有在法庭仲裁时才会被证实。第二部分主要讲授了信息不对称性和合同不完备性问题的主要解决策略。针对信息不对称问题的两个工具分别是监测与合同选择,而合同不完备问题的主要解决途径为再谈判,即合同当事人根据更新的信息修订初始条款。第三部分主要传授了软件外包的流程为:签订合同-发展(道德风险)-测试-保养。面对同学测试成本与保养成本孰重孰轻的提问,黄河进一步解释道:软件具有时效性,因此测试时间过长会缩短产品生命周期,但测试时间过短又会增加后期高价保养发生的概率。所以这两者之间的取舍应该依据开发人员的软件试用感受来判断。第四部分主要探讨了怎样选合同(固定价格还是监控管理)以及关于是否再协商测试时间的问题,介绍了几个相关模型。最后,黄河总结道,研究模型设定的目标应该是尽量用简单的模型计算出有效的解。 

本次讲座黄河全方位讲解了软件外包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和契约不完备现象,讲授了软件外包的基本流程及流程中每一阶段可能存在的问题,从多个视角阐释了信息不对称与契约不完备的由来及解决方法。

会计学院蔡显军老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能理解黄河今天的讲座内容并激发出对于软件外包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和契约不完备问题的研究兴趣。同时指出,通过本次讲座有助于让高校学生和我校年轻教师加深对于软件相关文献和模型构建的理解,对如何找出研究问题、如何创新文献产生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