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实务前沿讲坛(第20期):周宁教授谈“教学案例开发模型与‘一案多用’拓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3306

会计学院 胡倩倩 报道 

2022122日上午,由会计学院、会计案例中心共同主办的润泽会计实务前沿论坛(第20期)如期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周宁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以“教学案例开发模型与‘一案多用’拓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



温素彬首先为本次报告进行简短致辞,向我们介绍了周宁的研究成果,并对周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本次讲座中,周宁从“基于SPS研究方法的TSS案例开发模型解析”和“‘一案多用’之案例开发成果的多元拓展”两个方面做了解读和分享。周宁具体讲解了SPS案例研究方法,包括结构化、实用化、情景化的八个步骤:申请准入、现象概念化、初始数据收集、建立并完善理论视角、结构化访谈、数据筛选、理论数据模型校对、撰写案例研究报告。周宁指出,在教学案例模型中要高度关注行业,将案例场景化,从中提取普适性的问题,强调了选择案例时要注重典型性和冲突性。

 周宁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以全国百优案例为例,展示了如何用SPS方法在TSS案例开发模型中进行研究。通过分析优秀案例文章,提出撰写案例的六大步骤:线索选定、选题拟定、实地调研、选题确定、大纲布局、撰写与启动,并详细讲解了TSS模型在描述型案例中的具体应用。并指出案例研究有利于学生做人与思辨能力的提升,有利于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判断力和决策力。

讲座最后,会计学院崔秀梅老师代表全体师生就“从学校到学校、缺乏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如何做好案例分析”一问与周宁进行讨论。周宁认为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领学生一起投入案例研究,老师也需要加强案例教学,同时学生自己要抓紧时间进行实习,丰富自己的实践经历。想要学生进步,需要老师先行,优秀的学生也会带动老师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