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实务前沿讲坛(第21期):周宁教授谈“优秀教学案例撰写与指导”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3377

会计学院 杨宁 报道


2022122日上午,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会计案例中心主办的润泽会计实务前沿讲坛(第21期)如期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周宁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以“优秀教学案例撰写指导”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崔秀梅老师主持,崔秀梅首先为本次报告进行简短致辞,向我们介绍了周宁的经验成果,并对周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讲座中,周宁主要根据自身丰富的经验,评价了几篇教学案例,并提出了专业的建议。首先,会计学院章之旺老师对《房地产开发经营合同纠纷案中的司法会计问题分析》进行了相关的介绍,周宁对其中司法会计、管理会计绩效考核等概念进行评价,提出了对相关案件采用批判比较的方法能够更好的让学生体会和理解,并且对于教学案例的设计最好是在某一个课程的某一个章节的某一个知识点的特别性案例的展开会更加有效果。

其次,会计学院李慧老师介绍了《数智管控 拥融风险:N钢铁集团公司智能风控系统构建》。周宁对其中问题的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提出的问题要和整体的情境相匹配,搞清构建整体框架要注意哪些要点,N钢铁的这个案例又是如何构建的,框架的演绎要分散到故事当中,再不断的提炼出来,给学生思考的空间,一步一步的通过故事的讲述来揭示背后的理论,真实客观的介绍整个案例。

接下来,崔秀梅介绍了《百年征程虽艰险,织尽纤纱始到金:疫情背景下D集团风险管理与财务战略研究》。周宁提出可以让学生自己制作一个关于企业的历史进程的案例报告,让学生对历史发展进程和特征自己思考,锻炼学生的能力。并且对于案例中痛点的问题,每个痛点用1-2个事件来具体讲述,用具体的故事和实际发生的过程表现出来。案例的正文部分是从现象到本质的过程,将背后的理论揭示出来,通过思考题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最后,周宁回答了一些关于MPAcc案例的相关问题,也对案例的写作和格式的规范如何学习提出了相关的意见。

周宁根据自身丰富的经验,对以上几篇课程案例给出了相对应的建议,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内容充实,角度专业。

崔秀梅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总结,对周宁不吝赐教表达了感谢,同时指出,通过本次讲座有助于帮助高校学生对案例分析的学习,为案例学习和教学提出了较多的专业建议,对案例教学的结构、框架和方法有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