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46期):柯滨谈“New Technologies, Big Data, and Accounting/Business Research for the Digital Age”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3465

会计学院 汤婷 报道


   2022127日下午,由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会计虚拟教研室、澄园书院共同主办的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46期)如期举行。曾担任北美华人会计教授会会长、国际顶级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 主编,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教授、教务长讲席教授、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柯滨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New Technologies, Big Data, and Accounting/Business Research for the Digital Age”。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温院长首先为本次报告进行简短致辞,并简要介绍了数智时代会计当前的局势特征,同时隆重为我们介绍了柯滨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成果,对柯滨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讲座,柯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主题讲座的大体框架,从数字化转型与智能管理的边界内容、目前学术研究的现状以及自己亲身的研究经验等三部分展开讲述。数字化时代最重要的一个观点是交叉融合。柯教授阐述了自己对智能管理的看法。总而言之,企业管理受到不确定性、信息不对称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就要求管理者做到准确预测,并探究事务之间的因果关系。针对企业管理的顶层设计,柯教授认为平衡计分卡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能够帮助管理者解决在企业中沟通和协调不到位等问题。

接着,柯教授从技术视角总结了企业管理的历史演变,依次是算盘阶段、电脑阶段、ERP阶段、机器人流程自动化阶段以及未来的全智能机器人阶段。企业管理正从信息化质变到智能化,特别是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和管理流程的数字化两大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柯教授也提出,智能管理更是讲究“数据、算法、芯片”三位一体,科技的进步不仅要创新,而且还要即时创新。

接着,柯教授对“智能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我们需要做什么”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比如,企业该怎样使用客户、设备和员工的行为大数据?机器学习算法如何更好地控制和赋能企业员工和组织等等,同时柯教授也指出目前的产学研还存在不融合的情况。但在智能管理时代,产学研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不管是业界还是学界,我们离不开交流合作和探讨,更应该学习跨界分享和开放。学界和业界的赋能,不仅有利于业界、政府部门的工作开展,还有助于学界的创新研究,更是时代的迫切需要。最后,柯教授分享了自己正在从事的一些研究课题,并呼吁学者和同学们要跨出第一步,怀着好奇心积极探寻前沿领域。

最后,会计学院廖林副教授为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廖老师再次强调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以及产学研的重要性,并且一定要把交叉融合的思想理念融入行动,希望同学们深刻了解新时代为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最后廖老师对柯教授带来的这场兼具广度与深度的讲座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