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47期):柯滨谈“The Effect of China’s Weak 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 on the Quality of Big 4 Audits”

发布时间:2022-12-10 浏览次数:3717

会计学院 王译 报道

20221210日下午,由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会计虚拟教研室、泽园书院共同主办的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47期)如期举行。曾担任北美华人会计教授会会长、国际顶级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 主编,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教授、教务长讲席教授、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柯滨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The Effect of China’s Weak 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 on the Quality of Big 4 Audits”。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主持。





潘俊首先为本次报告进行简短致辞,介绍柯滨学术研究的丰富经验和研究成果,对柯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讲座,柯滨介绍了论文“The Effect of China's Weak 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 on the Quality of Big 4 Audits的整体框架,并以此为切入点分享怎样进行专业学术写作。

首先,柯滨通过向大家提问的方式指出在大数据时代科研能力的重要性。科研不光可以用在学术研究领域,很多地方都需要用到科研,所以需要大家掌握一定的科研能力。进行科学研究不光可以锻炼思维能力,还学习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因果分析,预测未来。以前的因果分析大多只是凭感觉做粗浅的分析,而在大数据时代,需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对数据进行精准细致的分析得出科学的结论。

接着,通过对文章研究问题,假设形成,研究设计和研究结果解读的介绍,一方面,我们可以知道该文章研究的是大陆和香港资本市场制度环境差异如何影响国际四大的审计执业质量等问题。通过大陆和香港上市的公司需要执行双重审计和双重报告的制度场景,研究发现香港市场的制度环境对国际四大的审计质量产生了溢出效应,导致两地上市公司的会计和审计质量更高。柯滨在梳理文章各部分框架的同时,具体讲了怎样进行论文选题,怎样进行研究设计,想法形成的过程,怎样进行假设,得出的结果怎样进行科学解读。

最后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为什么论文的贡献主要放在文章的研究设计而不是研究结果的实际应用上”问题,柯滨回答到,学术文章最大的贡献应当之所以是论文的研究设计,是因为研究设计实际上是用严谨的方法来验证提出的一些假设,后人可以以此为基础做进一步的学术研究。如果主要贡献都落在实际应用上,那么基础研究就毫无意义了。

最后,会计学院廖林副教授为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科研能力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受到启发,未来运用科学方法做更有影响,更有创新性的研究,同时对柯滨教授带来的这场深度与温度并存的讲座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