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院

【系列论坛】会计学院举办2022年度“润泽智能会计产业教授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22 浏览次数:940

会计学院 李仲泽 报道

20221216日,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主办的落实二十大精神,踔厉奋进新征程系列论坛之数智赋能 共生共赢——润泽智能会计产业教授论坛(2022在南京审计大学以腾讯会议+直播方式在我校举行。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梅家秀、财务部副部长王伟祥、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财务部主任柴小莺、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生育新、天衡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钱红、南京盛航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陈延明等江苏省产业教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副院长潘俊、马德林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环节由马德林主持。温素彬致欢迎辞,并以砥砺奋进、争创先进——会计学院产教融合发展报告为题,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大方面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的发展规划、实施路径以及当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主题报告环节由潘俊和马德林分别主持。首先,王伟祥代表梅家秀做了题为《财务转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在介绍了南钢股份总体发展历史征程的基础上,王伟祥着重从集团管控、业财融合、管会协同三个方面介绍了数智转型背景下,南钢股份的数智化财务建设的目标与实施路径,并分享了南钢股份在转型过程中积累的实践经验。

其次,柴小莺做了题为《数智赋能,构建高效运营体系》的主题报告。柴小莺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为核心,从预决算、收支业务、资产管理、绩效管理、采购管理、项目管理等维度介绍了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开展特征,并提出通过财务以点带面,构建高效的运营体系。

再次,生育新做了题为《光伏产业趋势及投资展望》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光伏产业发展的总体背景,向大家详细展示了光伏主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的内容及价值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从科技创新、产品迭代、竞争格局等角度讲解了光伏产业的成长新周期,最后从企业竞争战略的视角报告了协鑫集成公司财务转型的趋势和方向。

随后,钱红做了题为《风控、内控、合规体系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钱红主要基于企业风控与合规体系建设目标,介绍了国内合规管理的发展历程,讲解了合规管理体系的基本逻辑,并结合具体案例从内部控制优化的角度介绍了企业合规管理实践,最终提出了新形势下,企业应当加强风控、内控、合规的三位一体融合体系建设。

最后,陈延明做了《学习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的主题报告。陈延明从个人学习历程出发,与参会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学习和人生发展的宝贵经验。学习方面,他提出要注重框架、逻辑、思维的学习,并着重介绍了学习理念和具体实施路径。人生发展方面,他提出学习是最好的投资的观点,并鼓励大家从长远角度,实现自身身体、心理、知识能力的全方位进步,最终遇见最好的自己。

在论坛尾声,马德林进行了总结,再次对参会的各位产业教授的精彩发言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号召参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向行业前辈虚心学习,努力奋斗,成就更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