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讯】我校教师在管理学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3796

会计学院  报道

我校会计学院王菁华老师与南洋理工大学陈涛教授、暨南大学谭有超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曾诚教授合作的《The unintended consequences of land finance: Evidence from corporate tax avoidance》于2022年在管理学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共同第一作者)。

中文摘要:论文以中国工业企业为分析样本,发现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会显著降低其管辖区内企业的避税程度。进一步,当企业所在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和政府干预程度更高、地方官员晋升激励更大时,土地财政收入降低对避税的抑制作用更为明显;政治关联可以缓解上述关系。机制研究发现,土地出让收入降低带来了更为严格的税收征管,进而作用于辖区内企业避税。论文以土地财政为视角,为企业避税影响因素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

 

论文链接: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10.1287/mnsc.2021.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