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董必荣等: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与股价崩盘风险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4665

董必荣1  徐怀宁1  王菁华1.2

(1.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 2. 南京审计大学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


  摘要:数字化战略承诺刻画了企业数字化建设的决心与责任,是决定其后续行为的底层逻辑。本文选取2009-2018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分析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对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方向与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能够有效降低股价崩盘风险,该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成立。作用机制分析表明,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可以通过治理赋能、信息传递两大机制降低股价崩盘风险。进一步研究显示,数字化战略承诺有助于增进企业的实质性转型行为,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地。从治理视角来看,对于高管超额在职消费较高、战略激进程度较高的企业而言,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降低股价崩盘风险的作用更加明显;从信息视角来看,对于资本市场信息效率较低、媒体关注较少的企业,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能够更为有效地减少股价崩盘风险;从外部环境来看,企业所在地区法律环境较好时,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对股价崩盘风险的抑制作用更为明显。本文揭示了数字化战略承诺的重要价值,为减少金融市场波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注:本文发表于《会计研究》2022年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