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地走访研究生工作站,访企拓岗促实习稳就业 ——会计学院赴苏高新股份和协鑫集团专项调研

会计学院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163

为推进研究生工作站和实习基地建设,以及贯彻落实教育部实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文件精神,121日,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潘俊教授,带领学科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MPAcc教育中心、案例中心相关人员等一行5人,走访了苏高新股份和协鑫集团,就研究生实习工作、企业人才需求和深化校企合作等方面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洽谈,实现精准有效访企拓岗,足质足量开拓就业岗位。

121日上午,潘俊带队首先抵达苏高新股份调研,苏高新股份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沈明,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屈晓云等参加此次交流。会上,沈明作为南京审计大学的校友,对潘俊一行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围绕完善实习基地管理、推进省研究生工作站纵深发展、校友工作等方面,进一步探讨细化务实举措。在岗实习的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代表就实习内容、收获和感悟进行发言。潘俊表示,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将与苏高新股份共同努力,推进构建项目导向、资源共享、人才共培、成果共创、互利互惠的研究生工作站运行机制,塑造人才、教育、产业全过程融通的就业生态。

随后,潘俊带队参观苏高新股份独资子公司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东菱振动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潘俊教授仔细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并就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实训实操、企业对实习生满意度方面进行深入调研。

苏高新股份与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的合作始于20187月。五年来,双方以工作站为媒介,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导师互聘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取得了扎实工作成效。2022年,省研究生工作站顺利通过验收。目前,共有33名研究生进站培养,涵盖文旅、地产、商贸、智能制造等业态,分布在苏州、南京、徐州等城市,涉及财务核算、预算编制、内部控制、融资发债等业务领域。同时,双方在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财经发展专项课题方向联合开展技术研发项目。

下午,潘俊带队调研走访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协鑫集团),协鑫集团位列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2位,连续多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是绿色低碳能源科技企业的佼佼者。协鑫能科执行总裁生育新、协鑫能科助理副总裁、财经管理中心总经理卢文江、协鑫能科财务共享财务总监龚海燕、协鑫能科财经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德秋等企业代表和南京审计大学在岗实习研究生参加调研座谈。

通过座谈,了解了在AI大数据趋势下财务共享中心的数字化运用,深化了业财融合趋势下管理会计的价值创造理念,明确了财务领域的未来人才能力需求,构建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发展格局。

随后,潘俊带队参观了协鑫集团的能源馆,感受大数据技术赋能下企业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的魅力,并就数字经济背景下未来人才发展方向做进一步探讨。



未来,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将以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强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主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开展招聘活动,充分挖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就业潜力,为学生拓展高质量实习机会和就业岗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