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春华秋实结硕果 逐梦扬帆再启航——江苏高校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二期)毕业札记

会计学院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2-20 浏览次数:693

1128日下午,江苏高校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二期)毕业典礼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来自江苏省二十余所高校的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共聚南京审计大学。江苏省教育厅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张鲤鲤,江苏省教育会计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唐万宏,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必荣等领导出席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裴育主持。

董必荣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他感谢江苏省教育厅对江苏高校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的支持,鼓励学员们不断发挥会计高端管理人才的引领与辐射作用。并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将所学所得所悟应用于工作实践中,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终身学习,持续提升,以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适应新时代高校财务工作需求,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三是珍惜友谊,携手并进,珍惜师生情、同学情。

徐州医科大学财务处王莹处长代表优秀学员发言,她感谢省教育厅搭建的学习平台,感谢南京审计大学精心设计培养方案和周密安排各类保障工作,感恩专业导师的谆谆教诲与倾囊相授,感动学员们彼此坚守与共同成长。她表示学员们将始终坚持业虽繁而勤勉之心不改,任虽重而敬业初心依旧的理念,奋辑笃行,行而不辍。

唐万宏会长代表专业导师发言,他祝贺学员们学有所成、圆满毕业,并对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记初心,永葆奋斗精神;二是坚持学习,努力提升素养;三是乐观向上,懂得感恩生活。

张鲤鲤处长宣读了《关于学员毕业和表彰优秀毕业生的决定》。他对承办单位南京审计大学的积极工作给予肯定和感谢,对学员提出“起点高”“站位高”“定位高”的要求,希望学员们展现高端作为,不负省教育厅对高端管理人才培养的初衷,为江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财务智慧。

与会全体领导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为期三年的江苏高校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二期)在温馨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24-28日,江苏高校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二期)2023年第四次集中培训顺利开展,学员们收获满满,为期三年的培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江苏高校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训班(二期)临时党支部与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会计系党支部进行了联学共建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员们围绕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做好理论研究与智库建设、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等方面开展踊跃讨论发言。

 厦门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李建发作《我国政府会计改革: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主题讲座。李建发教授从政府会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水平出发,回顾了从预算会计到政府会计的改革、政府会计改革的时代背景以及改革推进情况,并对以治理和绩效为导向深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的未来方向做出了展望。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武德昆作《谈高校财务管理》的主题讲座。武德昆教授重点围绕教育财务工作形势与政策、高校财务管理现状、问题分析等方面进行阐述,分析当前高校财务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并要求大家积极担当作为,展现高端精神。上海电力大学总会计师、上海电机学院总会计师、博士生导师张川作《高校预算绩效管理思考》的主题讲座。张川教授从高校财务的特点出发,结合高校预算管理与高校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背景与研究现状,与在座学员一同讨论江苏省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绩效管理、高校间预算绩效管理差异等方面的话题,大家积极参与互动环节,踊跃分享自己的观点和实践经验,受益匪浅。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尔作《领导干部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的主题讲座。康尔教授从艺术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出发,用自己参与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亲身实践,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提出了承优创新”“集成创新”“避短扬长”“反常合道等方面的创新理念。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主任、心理学博士蔡智勇作《心理健康促进与压力调适》的主题讲座。蔡智勇主任从现代生活中显著的心理压力问题出发,提出了可以用“正念”的调节方法主动应对心理压力,主动寻找压力源并进行压力评估,并与在场的学员们就应对学生压力调节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2020年,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择优录取了29名财务骨干作为江苏高校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二期)的学员。该项目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承办,旨在为江苏高等学校培养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精湛、视野开阔的复合型会计高端管理人才,提升我省高校财务与资产管理水平,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年的培训中,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会计学院制定《江苏高校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二期)总体方案》,每次集中培训都编撰《学员手册》,扎实做好课程方案制定、师资配置、培训实施、毕业考核、服务保障等环节的各项工作,培训任务安排紧凑、培训内容紧跟时势、学习形式丰富多样,将本次培养项目办成了一次成功的会计理论学习班、财务实践交流会、能力提升训练营。

三年来,学员们提高政治站位,赓续红色基因,坚持党建与专业学习相融合,成立临时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教育,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铸就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三年来,学员们不断汲取名家大师学术与实践观点,紧紧围绕世界格局与挑战、高等教育发展与展望、高校财务治理等主题,聆听各界政策制定者、学术大咖、实务届精英的专题报告五十余场,汲取到更先进的管理理念、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格局,实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破维提升。

三年来,学员们不断践行独行快,众行远的思想,集体奔赴贵州大数据实验中心、西安中兴新云、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调研学习,探访财务智能化的最前沿领域,深入高校成本管理的先行单位,与实务专家展开沟通交流,博采众长,学以致用。

三年来,学员们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开展案例研究。部分案例通过省财政厅的评审,被择优推荐到财政部进行评选。学员投身所在单位促管理、挖绩效,在制度建设、绩效管理、内部控制、成本核算、高校治理等领域大显身手,帮助所在高校制定管理制度近30个,向财政部反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高等学校》若干建议,积极发挥服务行业社会作用,编制高等学校成本核算手册,以期为江苏乃至全国高校成本核算工作提供借鉴。

三年来,学员们锐意进取,获得阶段性成就。发表学术论文35篇,其中北核论文9篇;主持或参与财会课题57项,其中厅局级课题37项;12人获得职称职务学历提升,其中6人被提拔为部门主要负责人,12人获得各类表彰近20次,主编教材1部,获得专利5项,4人分别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及教育部会计高端管理人才等培养项目,1人当选市政协委员。

  三年集中学习,学员的学术科研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回首过去三年的培养历程,学员们领悟多多,收获满满。《中国会计报》2023年7月版刊载本届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的相关内容,此外,本培训项目还多次被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南京审计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审新闻网、南审会计学院官网等平台报道,受到省内高校的一致好评。

在《春华秋实 岁物丰成——江苏高校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二期)毕业纪念册》中,学员们纷纷表示,未来路上将不忘初心,心怀感恩,秉承高端精神,脚踏实地,重整行囊,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高端使命,以无私奉献诠释责任担当,在助力擘画江苏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在追求高端卓越的道路上,谱写出更加靓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