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会计学院产教融合润泽讲堂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384

1223日,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举办、《成本与管理会计》课程承办的“会计学院产教融合润泽讲堂”在沁园体育馆报告厅及线上腾讯会议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以“财会智能化”为主题,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沈阳跃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伟、南京中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李静、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许国宏和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梅家秀作主题报告。

首先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为开幕式致辞,温院长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强大竞争力,强调了要紧跟党的步伐,当前实施财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然性。希望通过本次产教融合润泽讲堂,汇聚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帮助老师和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财会智能化的内涵,更进一步引领财会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智能化升级。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崔秀梅副教授和黄萍萍老师主持。

沈阳跃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伟作“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的主题报告。付总介绍跃客科技致力于开发适合高校科研和企业管理的财经数据库,创造性地开发了九大智能检索功能,并重点介绍了财经大数据公告库的智能检索功能以及企业风险管理事实库、语料库等数据库。付总从企业财务分析角度切入,结合现实案例,强调了财经大数据对企业财务数据分析、优化和调整的重要支撑作用,这既能够有效服务于案例教学,也能够为科研提供支撑,真正实现产教融合的教学目标。

南京中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李静作“轨道交通制造业基于业财融合的三维价值链成本管理实践”的主题报告。孙总基于公司的实践经验,从三维价值链成本管理模式的构建、主要做法、目前取得的成效及体会三个方面,层层深入地讲解业财融合的实际意义和价值所在。孙总提到应当进行内部分析、找准方向、对标管理、明确目标,尤其是需要突破传统、融合创新,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的组织保障机制与科学奖惩机制。最后,孙总强调,业财融合的成本管理模式需要有统一的思想意识和明确的目标,要调动公司上下的积极性,这样才能够推动业财融合真正落地创效,助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下午的主题报告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王菁华副教授和杨蕊菊老师主持。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许国宏总会计师以“一键式智能分析报告的企业数字化赋能实践”为题,在介绍上海铁路局总体概况的基础上,以上海铁路经开公司为例,从顶层设计、数据治理、信息集成、系统贯通、智能报告、决策支持等环节展示了经开公司数字经济转型路径。在对比传统财务报告基础上,突出智能报告“精准、全面、透明、科学、实时”的亮点和优势,从“管数、同数、养数、看数、用数、有数”六个方面总结了公司数字转型的初步成效。最后,许总强调数智赋能在业财融合中的重要作用,会计从业人员要积极投身于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实践中,打造“财务云”的新时代。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梅家秀总会计师以“数智财务赋能南钢高质量发展”为题,通过对南钢发展历程的介绍与发展路径的剖析,展示了创新引领与数智转型给企业带来的巨变。梅总从南钢数智化转型顶层规划到全流程数据治理、智能无人区、智慧运营中心、数字孪生工厂等数字化转型场景,详细介绍了南钢在利用数智化引领赋能企业价值创造方面的实践经验。最后梅总强调智慧财务转型是必然趋势,要坚持方向不动摇,与新技术积极进行创新融合,拥抱变革才能在时代浪潮中脱颖而出。

本次讲堂为业财融合、数智化财务在管理会计实践中的应用提供了具体案例,为《成本与管理会计》课程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产教融合教学。讲堂的最后由温素彬院长做总结性发言,他对参会的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表达诚挚感谢,同时也敦促同学们要夯实智能财务的相关知识,在未来推动智能财务转型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