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52023-05-13
    【润泽主张】潘俊教授谈政府会计与政府审计协同治理探析
    2023年5月8日上午,会计学院、会计与治理研究院在敏知楼303共同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二讲)。讲座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进行主题为“政府会计与政府审计协同治理探析”的学术讲座。讲座内容开始之前,潘俊结合过往见闻与经验,鼓励在场同学们提高个人学历、提升专业素养、重视学科知识融合,成为“审计+”“+审计”的高质量财会人。潘俊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对政府会计和政府审计的关系进行探讨,从“理论—实践—政策制定”三个维度讨论二者的内在联系、促进二者实务上的更好融合,助推国家治理和经济监督事业发展,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到会审协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上来。在本次的学术讲座中,潘俊首先基于审计视角对政府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解读。接着以地方政府举债、财政账户到基本户的资金划转、基建并账与在建工程的核算这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为例,启发同学思考会计和审计之间的关联,辨析会计与审计之间的逻辑关系,在实务层面融合会计审计的知识内容与体系,用会计审计协同的视角助力服务于经济监督与国家治理的需求。其次,潘俊根据不同审计业务类型介绍了政府会计与政府审计协同的探索方向,以往届学
  • 152023-05-08
    周达勇等:银行信贷与中小企业双元创新投入
    周达勇,董必荣(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摘要:融资约束是中小企业创新的重要掣肘,信贷支持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约束的重要手段。但是,信贷支持是否真的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尚未得到实证上的检验。为此,本文参照2021年发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2010—2020年上市中小企业为样本,检验了银行信贷对中小企业双元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发现,银行信贷对中小企业开发性创新投入表现出明显的促进效应,而对探索性创新投入表现出明显的抑制效应,银行信贷的风险规避特征显著。机制检验表明,融资约束缓解和信号传递效应促进了中小企业开发性创新投入,投资挤占效应和风险传导效应抑制了中小企业探索性创新投入。进一步分析表明,银行机构竞争弱的城市银行信贷抑制中小企业探索性创新投入的效应更强,银行信贷有效促进风险承担水平高的中小企业探索性创新投入,银行信贷对中小企业双元创新投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短期。本研究为银行信贷对中小企业双元创新投入的影响提供了经验证据,有助于中小企业更好地理解双元创新投入的影响机制,更合理地制定创新战略,对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促进银行机构竞争也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注:本文发表于《经
  • 152023-05-07
    王永妍等:审计师行业专长、会计信息质量与高管薪酬契约有效性
    王永妍1牛煜皓2(1.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2.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摘要:以薪酬-业绩敏感性度量薪酬契约有效性,实证研究审计师行业专长对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的影响,并对其作用渠道与影响机理进行检验。结果表明:审计师行业专长能够显著增强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会计信息质量在其中起到了部分中介作用;进一步分析发现,在聘请高声誉审计师、大股东控制权与现金流权相分离、机构投资者重仓、成长性高的公司中,这种影响更加显著。研究结论丰富了高管薪酬激励影响因素领域、外部审计治理效应领域的成果,同时对优化高管薪酬激励机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注:本文发表于《审计与经济研究》2023年01期。
  • 152023-05-05
    史梦昱:交通可达性改善与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提升
    史梦昱1.2(1.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2. 南京大学商学院)摘要:制造业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改善是经济增长效率提升的重要来源。本文以资源配置为切入点,构建企业交通道路指数,考察交通可达性改善对企业微观经济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交通可达性改善通过降低企业库存、减少价格加成和强化创新激励的渠道提升企业资源配置效率;交通可达性改善对劳动力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企业、出口企业的资源错配改善作用大于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及内销企业;交通建设可优化东部及非国有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但会加剧中部、西部、东北部和国有企业的资源错配。
  • 152023-05-04
    董必荣等: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与股价崩盘风险
    董必荣1徐怀宁1王菁华1,2(1.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2. 南京审计大学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摘要:数字化战略承诺刻画了企业数字化建设的决心与责任,是决定其后续行为的底层逻辑。本文选取2009-2018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分析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对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方向与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能够有效降低股价崩盘风险,该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成立。作用机制分析表明,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可以通过治理赋能、信息传递两大机制降低股价崩盘风险。进一步研究显示,数字化战略承诺有助于增进企业的实质性转型行为,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地。从治理视角来看,对于高管超额在职消费较高、战略激进程度较高的企业而言,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降低股价崩盘风险的作用更加明显;从信息视角来看,对于资本市场信息效率较低、媒体关注较少的企业,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能够更为有效地减少股价崩盘风险;从外部环境来看,企业所在地区法律环境较好时,企业数字化战略承诺对股价崩盘风险的抑制作用更为明显。本文揭示了数字化战略承诺的重要价值,为减少金融市场波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 152023-05-03
    温素彬等:智能制造、市场化程度与企业运营效率
    论文导读温素彬1张金泉2焦然3(1.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 211815;2.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10094;3.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030006)一、研究缘起本文选题源于作者团队对智能化、数字化浪潮下,企业智能化转型在经济效益表现方面的关注。自国务院于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以来,我国制造业对智能制造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这意味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支撑的智能制造将是我国现行经济时期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位置的重要手段。然而,作者注意到,很多传统企业依然面临着“转型找死,不转等死”的尴尬局面,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盲目转型非但不能提升企业价值,还可能导致效率损失,增加企业经营风险。因此,如何打破企业“转型找死,不转等死”的尴尬局面,识别出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效率提升机制,是提升我国制造业智能化水平的关键所在。
  • 152023-04-21
    【润泽主张】温素彬教授谈从ChatGPT看会计的智能化升级
    2023年4月14日上午,由会计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共同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一讲)如期举行。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主题为“从ChatGPT看会计的智能化升级”。
  • 152022-06-25
    【毕业寄语】做好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财会卫士
    做好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财会卫士--在会计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寄语温素彬 青青老山层林染,润泽湖畔常思辨。在此激动人心的时刻,首先祝贺会计学院2022届同学们顺利毕业!你们是不平凡的一届学生,你们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70周年华诞、建党100周年、国民经济从“十三五”到“十四五”的跨越,你们也正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你们也是最幸运的一届学生,你们见证了学校和学院的快速发展,亲历了学校成功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双双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获批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江苏省国际化教育品牌专业,学院成为MPAcc高质量认证会员单位等。你们永远可以相信南审会计学院将与你们一道快速成长,同频共振,陪伴彼此,携手共进,向着最好去发展;你们更要相信自己,从今天起,你们将进入社会的大学、时代的大学,去展现你们的才华,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借此机会,我希望同学们从更广泛的视角理解会计四大前提:主体假设:要深刻认识我是谁?我为谁?;持续经营假设:要努力学习和工作,认真地对待生活,打造可持续发展能力;分期假设:要学会总结提
  • 152022-06-05
    董必荣等:会计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的研究动态、实现路径和保障策略——以南京审计大学为例
    会计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的研究动态、实现路径和保障策略——以南京审计大学为例刘国城 董必荣 黄中生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摘 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要求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凸显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示范效应。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已成为高校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文章以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专业为例,在梳理和评述会计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研究态势的基础上,基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思政设计、教材资源开发、示范引领推广等层面探索会计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的实现路径,并从师德制度落实、研讨活动开展、网络平台搭建、学术能力培养、奖惩机制构建等视角分析会计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的保障策略,旨在推动高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的发展与创新。【关键词】会计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专业思政;人才培养一、研究背景近年来,有关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以及学科思政等方面的建设问题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会计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涉及的要素有很多,如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教材建设、制度建设、科研建设
  • 152022-06-05
    汪利、董必荣:基于学生投入的一流专业建设成效 评价框架构建
    基于学生投入的一流专业建设成效评价框架构建——以会计学专业为例汪 利 董必荣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摘 要】文章以会计学专业为例,构建了基于学生投入的一流专业建设成效评价框架,包括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学生学习成果、课程、有效教学实践、教育经验丰富度、师生互动水平、专业环境支持度、持续改进机制等八个维度,是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中影响学生投入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框架的各维度及质量标准强调了学生投入理论和OBE理念等先进教育理念,突出了一流专业的学业挑战度和高阶认知学习,以及各维度的内在联系和相互印证关系,体现了一流专业建设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系统性和科学性要求。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应落实到学生学习上,从学生投入的视角构建一流专业建设成效评价框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生投入理论及其实践应用NSSE(全美大学生学习投入调查)和CCSS(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调查)工具为框架构建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和实践借鉴。【关键词】学生投入;一流专业;成效评价框架2018年10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实施一流本
  • 152022-06-05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专业课程思政团队
    【摘 要】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由国家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董必荣教授领衔,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一支中青结合、学科互补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 152020-11-17
  • 152020-11-17
  • 1520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