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会计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5633

        会计学专业1983年开始招生,是南京审计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9年取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学术硕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会计专业硕士(MPAcc),目前包括本科及硕士两个办学层次。

        经过多年的积累,会计学专业取得了一系列的建设成就,其中,“会计(审计)学”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会计学”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工商管理重点专业类的核心专业,南京审计大学校级品牌专业,“会计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会计学(中澳合作项目)是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财务会计教学团队、全英文教学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经过长期的专业建设,会计学专业探索出“国内学历教育+国外学历教育”、“国内学历教育+国外执业资格教育”以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三种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会计学(中澳合作项目)、会计学(CPA Canada)、会计学(USCPA)、会计学(CMA)、审计学(ACCA)等5个特色专业项目。

         会计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具备本专业必须掌握的会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业务技能,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合理;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惯例;具有处理会计实务、会计鉴证、会计咨询等方面业务的基本技能,创新实践能力强;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会计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品格高尚,社会责任意识强烈,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职业迁徙能力强,能够应用会计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各类组织机构从事会计实务、会计鉴证和管理咨询等工作。

        会计学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统计学、金融学、经济法、计量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