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省级精品课程简介

 

1、省级精品课程——财务管理,负责人朱明秀、施平

    本课程1993年成为会计学、审计学专业主干课程,1997年成为财务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分为初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和高级财务管理三个不同层次,2002年在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开设了财务管理研究课。同时在学校经管类专业中普遍开设了本课程。2007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课程组在多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第一,选用罗斯的《公司理财》教材,并配备了相应的教学辅导书;第二,通过网络等多种途径,提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第三,进行考试改革,强化学生的平时参与,将课堂发言、小组作业、案例分析等纳入总评成绩;第四,开展研究性教学,在授课过程中,老师将自己的科研成果适时地融进教学中,使学生对财务管理的前沿问题有更全面的认识、对财务理论有更深的理解。课程组成员经常为学生举办相关学术讲座,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激发他们探求专业知识的浓厚兴趣。2010年本课程成功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掌握全球化资本市场背景下,围绕净现值(NPV)为第一决策准则,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而展开的资本预算理念和技术方法、证券价值与企业价值评估、投资风险与报酬的决策管理、效率市场与资本结构决策、融资与股利政策、营运资本管理和期权定价等财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学好这门课程,不仅可奠定专业学习的基础,形成财务管理知识架构,而且能提高他们分析和解决财务问题的能力,从而培养他们管理资金乃至管理一个企业的能力,实现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参与国际竞争的财经专业高级人才的要求。

 

2、省级英文授课精品课程——财务管理FinancialManagement,负责人马德林

    本课程为审计学(IAEP方向)、会计学(CGA方向)、会计学(中澳合作项目)等特色项目的核心课程,随着我校国际化进程,在原有双语教学的基础上,通过吸收引进国外教学内容、模式、教材,以及马德林、刘静、章之旺、龚媛媛等多位教师出国进修,从2005开始至今,该课程逐渐发展成为成熟的全英文教学特色课程。到2014年7月止,已经开过7个轮次。2012年以后,开始接收留学生,让留学生无论参加IAEP班学习还是跟从CGA班的学习,均能够享受到来自我校教师《财务管理》课程的全英文教学。目前,年平均接收的留学生为15人。同时,本课程也列入院全英文教学课程。

    本课程课程教学的重点是财务管理投资决策和融资决策理论与实务问题;课程教学的难点是支持这些决策的理论基础,如净现值理论、投资组合理论与资本结构理论。解决方法是提高教师自身对财务理论的理论,辅之以案例与习题训练。

    课程建设的重点是课程知识模块如何优化,课程习题库如何完善,课程案例材料如何编写。课程建设的难点是如何提高英文表达能力来提高专业课教学水平。解决方法是团队的统筹规划,分工承担和责任到人,其次加强各主讲教师语言表达能力。

 

3、省级英文授课精品课程——管理会计ManagerialAccounting,负责人陈骏

    本课程作为学位课以及专业核心课程(针对会计、审计专业),最早开设于2006年,是会计学院中澳项目外方的指定课程。随后,由于学校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扩展,CGA项目(加拿大注册会计师)以及IAEP项目(内部审计教育合作伙伴)也陆续引入该课程。在此过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与课程资源,形成了良好的基础。迄今为止,本课程已在中澳项目中开设已达8届学生(2004-2011),CGA项目已达7届(2006-2012),IAEP项目已达4届(2009-2012),总授课人数达到1400人,课堂平均教学规模为80人,交换生/留学生比例约占20%

    随着学校国际化程度的深入以及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来自海外(马来西亚、南非、摩洛哥、意大利等国)的交换生和留学生比例不断增加,所以本课程已成为具有“国际”属性的专业必修课程,也是在来校交换生/留学生中较多选择的修读课程。

    经过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与不断摸索,本课程已经建立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课程资源体系,有了完整的教学大纲与教学进度规划,教材依据版本的变化不断更新,试题库、习题库以及案例库的积累与建设也相对较为成熟。CGA项目中的本课程还被作为校级全英文建设项目。

    本课程的主要目标是传授给学生现代管理会计的基础知识体系,帮助学生全面掌握企业成本核算的各项技术方法,以及如何将成本等关键性财务信息运用于企业的计划、控制与决策等各项管理活动中,从而帮助企业实现价值创造。学生通过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学习,并结合案例的研讨与剖析,能够掌握基础性管理会计的完整知识体系,解决企业经营的现实问题,并借助有效的教与学过程培养自身的批判性、分析性思维以及提升团队协作和沟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