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152022-05-10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17期):李慧论“基于盈利质量的DANP变权财务预警模型研究”
    会计学院周可可报道2022年5月6日中午,会计学院与泽园书院联合举办第17期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由会计学院李慧讲师作“基于盈利质量的DANP变权财务预警模型研究”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致辞,会计学院李仲泽老师主持。李老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思路,表明通过构建基于盈利质量金字塔的DANP双层惩罚变权时间序列财务预警模型,可以计算出企业的财务预警综合值,进而判断出企业的财务状况。接着李老师结合文章的框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按照研究背景及问题的提出、文献回顾、理论分析及盈利质量金字塔的建立、财务预警模型的建立、实证与分析、研究结论六大部分展开。李老师从研究背景出发,指出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构建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对企业意义重大。通过梳理文献,李老师总结了财务危机形成机理以及财务预警指标体系和预警模型的研究现状,接着建立了基于盈利质量的五个维度、20个指标的财务危机预警评价指标体系,然后运用DANP决策实验室法计算出各维度的常数权重,结合时间序列权重得出财务预警综合评价值。在实证部分,选取410家沪深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公司,基于上述财务预警模型计算公式得出结论,财务危
  • 152022-05-09
    【论坛】江苏省会计学会和我校联合举办“数智赋能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高峰论坛
    4月30日,由江苏省会计学会和我校联合举办的“数智赋能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线上腾讯会议室成功举办。江苏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载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我校副校长董必荣在线出席会议,江苏省会计学会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总会计师分会委员、江苏高校会计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特邀嘉宾等共5000多人在线参会。会议开幕式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董必荣致欢迎辞。他指出,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是企业实现基业长青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他呼吁学术界、实务界通力合作,聚焦“数智赋能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李载林代表省财政厅和省会计学会对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表达了热烈的祝贺。李载林指出,要顺应数智化时代的转型和发展,主动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功能,充分发挥财务作为天然数据中心的优势,推动财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以核算场景为基础向业务场景为核心的转换,更加突出财务管理“支撑战略、支持决策、服务业务、创造价值、防控风险”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能力水平。李载林要求,一是发挥省会计学会和专业委员的平台
  • 152022-05-06
    【访企拓岗】马德林、黄中生一行走访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分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做好“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深化与用人单位合作深度、广度,开发新的实习基地和就业岗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层次,5月6日下午,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德林、副院长黄中生率队赴全国排名前十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江苏分所,访企拓岗,共商合作。天职国际江苏分所合伙人王传邦、汪娟、陈柏林,人力资源总监肖娴,以及天职南审优秀校友参与会谈。王传邦所长对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汪娟合伙人重点介绍了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历程,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双方拟合作领域思考,并较详细报告了南审校友在天职工作和成长,充分肯定了南审学生的培养质量,期待双方通过校外导师、研究生工作站等形式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也期待更多南审学子加盟天职国际。马德林、黄中生则分别从学院发展历史,“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生培养、本科生培养、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专业建设与课程开发等方面介绍南审会计学院发展概况,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发力,紧密合作,共同探讨南审
  • 152022-05-04
    润泽“智能财会”名家论坛(第10期):付伟总裁谈“基于大数据的财务分析可视化”
    会计学院 报道2022年5月1日下午,由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会计虚拟教研室主办的润泽“智能财会”名家论坛(第10期)如期举行。跃客科技付伟总裁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以“基于大数据的财务分析可视化”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温素彬院长主持。在本次讲座中,付总首先用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来形容财务领域的工作。他表示会计核算为基础工作,就像吃米饭;管理会计就不仅是吃饱,而且还能吃顿肉、吃得好;而财务分析不仅能吃得好,还能去享受一顿烛光晚餐。但可惜的是国内的财务分析起步比较晚。因此,他近几年的研究方向便是建立基于国内财经大数据完整的BI应用体系。其次,付总给我们展示VDC财政政策,举例利率相差一个点贷款30亿相差的费用金额。然后通过政策统计政策分析读出当前政府的财政政策为扩张性财政政策,还是稳健性财政政策。此外,通过网页内容分级展示,表明国家宏观统计叫宏观分析、财经资讯是新闻媒体信息、产业资讯是行业协会分析、证券交易是资本市场信息,而这些信息综合在一起,叫财经大数据。如果给财经大数据一个通俗易懂的定义,其实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跟钱相关的信息。这里包含两点,与
  • 152022-05-03
    《财务管理》课程组开展虚拟基层教研活动
    为促进《财务管理》课程线上教学质量,落实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协调各班课程教学进度,不断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做好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4月26日晚上,会计学院《财务管理》课程组,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召开《财务管理》课程组期中教学工作协调会,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虚拟基层教研活动。本学期担任《财务管理》教学任务的10名教师和2名新进的年轻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由马德林教授主持。课程组长朱明秀教授结合学院期中教学检查精神说明本次基层教研活动的目的和内容。会议主要议题有:交流与对比各自教学进度,协调后半学期教学内容安排,商讨疫情下期末考试对应策略,交流课后习题布置与辅导答疑等工作。由于本学期采用了我校自编的新版教材,且有多位是新加盟本课程的年轻教师。马德林着重从新教材编写思路、备课中参考教材选用、新教材内容编排、课程思政融入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希望各位老师及时反馈教材使用中的问题,在备课时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在教学中讲清知识点,理明知识体系,提高教学质量。会上老师们畅所欲言,对课程重要知识点、课后作业布置、爱博平台使用、课程考核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给
  • 152022-05-02
    会计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会
    4月29日上午10点,会计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会,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系主任、项目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中生主持。黄中生介绍了学校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相关精神和部署,并结合《二级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评促建”一览表》和《二级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定量指标统计表》对评估指标体系作了详细说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殷俊明指出,审核评估工作意义重大,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整体规划,扎实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指出,要做好顶层设计,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一是做好组织制度设计,二是做好人员安排设计,三是做好档案工作设计;并就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分工和进度作了部署与安排,希望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找出差距,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与会老师针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纷纷发表了建议,表示服从学院安排,积极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进一步推动学院一流专业建设。
  • 152022-04-30
    会计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
    4月27日中午,会计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各系主任、项目主任、实验室主任和教务办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黄中生主持。会议听取了同学们对开学以来教学情况的反馈,特别是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畅所欲言,既表达了对老师认真教学的认可,也提出来了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参加座谈的老师现场对部分问题给予了解答。黄中生表示未解决的问题会和有关部门及老师及时沟通。黄中生指出,对于线上课堂存在的问题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和任课老师沟通,对于网络环境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做好防备。同时,希望同学们在线上学习时要有自制力,按时上课,保证每一堂课的学习效果。
  • 152022-04-29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举办第26期论坛谈“数字化转型会影响企业劳动投资效率吗”
    会计学院 报道4月23日上午,会计学院与润园书院联合举办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26期),由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周冬华教授作 “数字化转型会影响企业劳动投资效率吗”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会计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殷俊明教授致辞,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主持。周冬华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思路,表明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劳动投资效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通过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缓解企业融资约束两类机制实现。紧接着周冬华结合文章的框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按照引言、研究设计、实证分析、结论与建议四大部分展开。在引言部分,周冬华从研究背景出发,指出数字化经济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数字化转型将成为行业的共同选择,从而彰显出文章的研究意义,并且通过梳理文献,总结出了数字化转型经济后果以及劳动投资效率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提出了文章的研究假说,即数字化转型能有效提升企业劳动投资效率。在研究设计部分,周冬华介绍了样本选取和数据来源,同时定义了被解释变量、解释变量和控制变量。基于此,周冬华采取描述性统计、回归分析和稳健性检验等一系列实证分析方法证实了文章的研究结论,并且采取异质性分析方法进一步考察了不
  • 152022-04-28
    我院召开会计硕士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启动会
    为了进一步推进会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建设,以案促建、以案促研、以案促学,持续提高会计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4月22日晚上,会计学院采用线上会议方式,举办了“会计硕士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启动会”。研究生院陈骏院长应邀参会指导。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德林、MPAcc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刘国城、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莹及各立项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MPAcc案例中心主任崔秀梅副教授主持。陈骏充分肯定会计学院开展会计硕士教学案例建设工作,这不仅符合学校专业博士学位点建设需要,也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内在要求。学校层面也正在出台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引导、鼓励更多教师参与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开发与研究。接着,陈骏从案例教学对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对教师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对学校未来博士点建设和学科建设重要性三个方面,强调案例教学和教学案例开发的重要性。最后,他预祝通过建设,会计学院产出系列高质量教学案例,更多案例入选全国会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并在优秀教学案例方面获得突破。马德林宣布了本次会计硕士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立项名单。他希望各位项目负责人认真学习领悟陈骏院长提出的三个深刻
  • 152022-04-27
    我校MPAcc学子在2022年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2年(第八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于3月份启动以来,我院积极发动全体会计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组队参赛,举办了南京审计大学“润泽杯”案例大赛,经过校内的激烈角逐,共有6支MPAcc团队和2支本科生团队代表南京审计大学参加全国MPAcc案例大赛。目前,本届大赛第一阶段结束,我校MPAcc会计学子在第一阶段竞赛中再创佳绩。由会计学院崔秀梅、王永妍两位老师指导,2021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周莹(队长),于洁,陶鑫洋,宣洋莉,程思佳组建的MPAcc团队——“赢了开派队!”晋级第二阶段竞赛。在近半个月的比赛时间里,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坚持每天在有限的时间里开展线上讨论,并不断对案例作品进行补充完善。在案例撰写过程中,老师们采用多角度启发,经常与学生们讨论到深夜,对案例作品的每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最终大家的努力获得了回报,“赢了开派队!”在华东赛区参赛的459支MPAcc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华东赛区第六名的好成绩,并在全国2993个研究生参赛队伍中进入前50强,获得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资格。MPAcc学生案例大赛是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组委会主办,目前
  • 152022-04-27
    我校本科生在2022年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勇创佳绩
    2022年(第八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于3月份启动以来,我院积极发动全体会计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组队参赛,举办了南京审计大学“润泽杯”案例大赛,并选送6支MPAcc团队和2个本科生队参赛。目前,本届大赛第一阶段结束,我校本科生在第一阶段竞赛中勇创佳绩。由崔秀梅、王永妍两位老师指导,由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包昕梦(队长)、郁圳乐,2019级会计学专业李静、张誉杰组成的本科生团队——“Brains trust”,在全国571个本科参赛队伍中以高质量案例分析报告跻身本届大赛本科生团队全国前10强,并以85.22分成绩位列第二名。根据竞赛规则,本科生团队仅参加第一阶段竞赛,因此,这也是我院本科生团队目前最好成绩。MPAcc学生案例大赛是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组委会主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是国内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财会案例竞赛。2022年(第八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由厦门大学承办,参赛团队分为MPAcc团队和本科生团队,本科生团队仅参加第一阶段竞赛,并评选出20个优胜奖。会计学院高度重视会计案例教学、会计案例研究与开发以及会计案例大赛的参与。
  • 152022-04-25
    “思政+智能+财会”教研活动(五):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组召开项目建设研讨会
    2022年4月22日下午,会计学院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组在线召开了项目设计与开发研讨会。项目组全体成员以及技术支持公司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会计学院会计系主任张兴亮主持。张兴亮介绍了实验项目的选题背景以及具体的设计思路。技术支持公司代表汇报了项目开发的具体方案。项目组成员围绕如何在实验中进一步体现仿真性、课程思政、场景多元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重点支持建设项目。本次研讨会提出了实验项目下一步修改完善的具体意见和相关措施,能够进一步完善项目设计,提高项目的开发质量与实验效果。
  • 152022-04-25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举办第25期邀请毛捷教授论“以债引资:城投债与资金跨地区流动”
    会计学院 报道4月20日下午,会计学院与澄园书院联合举办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25期),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作“以债引资:城投债与资金跨地区流动”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致辞,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主持。毛捷的讲座主要围绕“以债引资:城投债与资金跨地区流动”这个主题,利用2007-2018年融资平台公司城投债数据和地市级层面投资、储蓄等数据,使用工具变量估计和自带内生拐点的动态面板门槛回归估计等计量方法,实证检验城投债的持续增长对资金跨地区流动的影响。首先毛捷介绍了研究动机与文献评述,地方公共债务作为近年来学术界关注的重要问题,目前却鲜有研究关注地方公共债务对金融市场的积极作用,因此以一个新的视角,探究以城投债为代表的地方公共债务对资金跨地区流动的影响。接着毛捷介绍了与本次研究相关的制度背景和理论基础,主要回顾了中国地方政府举债的三个发展阶段,并且就城投债的引资功效进行了理论分析。紧接着,毛捷引出了本次研究的识别策略,介绍了有关双固定效应模型和如何使用F-H方法从储蓄-投资相关性角度测算地市级层面资金的跨地区流动,并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和门槛效应检验。研究得
  • 152022-04-25
    会计学院召开一流课程申报交流会
    4月22日下午,会计学院召开一流课程申报专题交流会。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中生、相关课程老师、智慧树课程顾问孔淑蔚、邹宇参加交流。交流采取线上方式进行,黄中生主持。黄中生介绍了一流课程申报的相关情况,希望拟申报老师提前准备、积极申报。智慧树课程顾问邹宇结合具体案例,就一流课程的申报作了详细讲解和分析。最后,参会老师们就准备情况、申报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交流会的召开为会计学院一流课程申报打下了基础,学院将在此基础上做好一流课程申报工作,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